王克林导师主页
基本信息
姓名: 王克林
性别:
最高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院长
学科所在单位: 环境与生态学院
电子邮箱: kelin@isa.ac.cn
学术头衔:
学术兼职: 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
研究方向: 景观生态学
学科信息
导师类别招生学院招生专业
兼职学术学位博士生导师 资源环境学院 生态学
兼职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 资源环境学院 生态学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等兼职教授,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997年7月-1999年7月任副所长,1999年8月-2001年8月任常务副所长,2001年9月-2013年2月任所长,2013年9月任所党委书记,并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山地学报、地理科学、生态学杂志、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生态环境学报、地球与环境、中国岩溶、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等刊物编委,农业现代化研究主编. 生态学报责任副主编、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副主编,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景观生态学会(IALE)中国分会副主席,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专家。长期从事景观格局变化与生态过程、生态服务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洞庭湖流域生态功能优化成果获湖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适应性修复成果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一等奖。 长期从事景观生态、区域生态研究。在洞庭湖流域研究中,从流域内高地、沿岸带和水体间相互作用的角度,提出“调整人地、人湖关系,重建流域坡地水土保持型土地利用格局与湖区适应洪涝灾害发生规律的避洪、耐渍型发展模式的生态安全体系”的景观生态设计;在喀斯特生态研究中,主持建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长期生态试验研究平台,在喀斯特区域景观格局变化的生态过程响应、生态系统服务形成机理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基于喀斯特景观结构与水土过程变化与生态服务提升的适应性生态恢复成果提出了可供选择政府选择的响应战略及替代技术途径,为国家西南石漠化治理重大工程与区域生态服务提升提供科学依据与重大技术支撑,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 联系方式:0731-84615201 ;E-mail:kelin@isa.ac.cn 承担科研项目 近年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调控课题、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理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技术喀斯特峰丛洼地退化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桂西北喀斯特区域植被演替及其驱动机制研究等。